梁燕语多

Misha/Castiel/Destiel/Cockles[伪高冷的天秤座](其他爱好一时没想起来+_+!反正很多,可以勾搭。)

奶亭子的兴衰 ——摇摇

去年五月份俺们家整了一个牛奶亭。在一个一千来户人家的小区里,卖卖牛奶、酸奶、饮料、小零食什么的。

 

刚接手的时候觉得前途无限,一代财团大亨就此诞生,百万连锁超市,小商品零售业500强即将增添猛将,即使挣不来亿万资产,日进斗金总是可以做到的。现实是,呃……算了,现在要转让,有想接手的大佬吗?虽然没成为行业首富,但,您看,这一年我也活着,还活的挺好,说明奶亭子养人啊。

 

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我想记录的是这一年多开奶亭子时期里一些平常且不起眼的事。证明一个只有空想没有挣钱才能的小市民日复一日待在方寸天地里是多么的无聊。

 

一开始奶亭生意还好是因为摆了几个摇摇。就是那种便利店门口常摆的,做成各种卡通形状,可以容小孩子坐进去,塞个硬币就放刺耳的音乐并前后摇摆的小车玩具。这真是个好东西,不仅小孩子喜欢,家长们更是爱死了。只用一块钱,就可以让小孩保持三分钟的安静,多么划算的事!

 

于是每个天气晴朗的上午,奶亭还没开门,就有好些大人抱着小孩守在小区小广场坐等。有那么一群人,每天不带孩子坐个七八遍摇摇,日子就没法过。我记得有个年轻的爸爸,每次带着大约一岁半的儿子来,一买就是十五块钱的硬币,搬个凳子坐在摇摇车旁边,和别人聊着天,享受着儿子在摇摇车上的安静时光。有一回那小孩不想坐了,边哼哼边往出来爬,爸爸硬是把孩子按在车子里:“再玩会再玩会,还有五个硬币呢。”孩子居然真听话,真就不闹了,只是身体顺着摇摇车上下起伏,表情一脸的生不如死。爸爸却美滋滋的和别人喝着啤酒聊着天,满脸笑意。

 

以至于后来物业不让我们摆摇摇后,这个爸爸沮丧了好几天,见到我们就问为什么不摆摇摇了?但人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他很快放弃了曾经的片刻安逸。因为他的孩子已经会满小区乱窜,跑的飞快,他跟在后边喘的说不出话,也腾不出时间问摇摇的事了。

 

摇摇生意红火,我们就又进了一台,做成小木马的样子,小朋友们特别喜欢,纷纷排队要骑小马。可是没多久我就发现事情不对了:没从我这里买硬币,小马却一直在工作,音乐响个不停,前后摇个不停,骑在马上的小孩子也换个不停。我隔着窗暗中观察了一会,发现这小马果然是有BUG的,只要坐在上面,身体前后使劲晃几下,它就自然启动了,居然不用塞硬币。而且小马上通常不止一个小孩在骑,而是挤着两人,有时三个,最多的时候四个人。这些熊孩子,老娘亏了啊!

 

把小马拉走后,三岁以上六岁以下的小孩子非常失落,来我这里买零食的兴头都没有了。通常他们会腆着脸直接要水喝:“阿姨,我渴死了,你这有没有水让我喝一口吧。”

“农夫山泉,两块一瓶。”我做包租婆状,面无表情回答。

“可是我没有钱,”小男娃可怜巴巴,很快注意到我柜子边上的纸杯。“把你的水给我倒一杯吧,行不行?求求你了,阿姨。”

两分钟后,小男娃跑出奶亭,冲外面十几个小P孩大喊,“阿姨这里有免费的水喝,快来喝啊!”

……

 

有故障的小马送走后,换来一台老旧的游戏机,都是些红白机时代的旧游戏,居然大受欢迎。十岁以上的小孩子是主力消费者。

 

奶亭最初在小广场,整个下午都被太阳直晒,夏季最不好过,铁皮亭子被晒透,周围没什么遮蔽物,所有摇摇和新换来的游戏机都被晒的烫手。可是青少年们不在乎,他们咬着辣条,或是棒棒冰,不耐烦的递过来十块钱要求换成游戏币。

“阳光这么晒,屏幕上什么都看不见,你们最好等四点以后再来玩。”我苦口婆心。

“没事,我们眼神好能看见。”为首的小男孩不在乎。

“太阳底下直晒着,会出事的,晕倒就不好了。”我挣扎一下。

“我身体特好,还带了水呢。”另一个小孩举了举一个大罐的饮料瓶。

我勉强给他们换了游戏币,看他们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的冲出门,忍不住跟过去看看情况。不是我放着钱不愿意挣,毕竟是小区里,就那些人常来常往的,出个什么事,小本生意也担当不起啊。

 

结果自然是我想多了。几个孩子配合默契,一个打起把黑伞,一个把游戏机搬的转了个背光的方向,还有一个把小广场几把破椅子搬到一处,他们坐在一起,游戏机玩的兴高采烈。

我也兴高采烈,一下午他们玩了二三十块钱呢,还多买了饮料和零食,忍不住我又要做起发家致富,亿万财产的梦了。

 

当然梦终归是要醒的。就在我清理摇摇上一大片融化的巧克力的那天。当时家长说那摇摇上有一摊粑粑,我过去一看,还真像那么回事。但粑粑自然不可能有浓郁的奶油和巧克力味儿,我还凑近闻了,确定不是粑粑。于是蹲一边,换了两盆水,投了三次抹布才清理干净后,转头就碰物业的人无情的通知我,摇摇要撤。

 

我日进斗金的信念啊,我成功人士的基础啊,我小商品界的未来之星啊,全都破灭了。没有摇摇,人生还有什么乐趣?生活还有什么希望?我拿什么坚持在四十度以上高温的铁皮房子里煎熬?

 

啊摇摇,你就是我残缺的人生!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