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燕语多

Misha/Castiel/Destiel/Cockles[伪高冷的天秤座](其他爱好一时没想起来+_+!反正很多,可以勾搭。)

奶奶和我2——扎小辫儿和秃头

 

可能是酱油吃多了,我从小就黑黄黑黄的,加上瘦不拉叽,长的一点都不讨喜。奶奶没夸过我长的好看,但也没嫌弃过。她特别愿意给我梳小辫儿,从两三岁梳到了十几岁。

 

梳小辫儿这事我常常忽略。因为太平淡了,就和每天起床洗脸刷脸一样平淡。形成了每天的固定模式,就特别容易让人忘记。

 

我记得我给女儿也梳过一阵子小辫儿,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内心无比希望她剪个短发,能让我从梳头发的过程中解脱。但奶奶没特别地要求过我是要剪短发还是留长发,她都像每天例行程序一样的给我梳头,不仅不急不躁,还花样翻新。

 

一般情况下她喜欢给我扎高高的马尾,那个年代流行用那种大红色的纱带在辫子上扎成蝴蝶结,奶奶就天天给我扎。有时候会梳双马尾,或者编成两个麻花辫,这时候她就说扎红色蝴蝶结不适合,会换成两个带着塑料彩球的皮筋。有段时间满街流行蝎子头,就是从头顶编辫到底的发型,奶奶就特别带劲地也给我梳,边梳还边叨叨:“我编成四股辫子,比他们的花,更好看。”语气特别骄傲。

 

回想起来,那时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幸福,只觉得这一切天经地义,甚至会因为提出的无理要求被拒绝而感到委屈。比如:我要梳成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那样的头发去上学;我不要扎辫子,我要披长头发去学校;更过份的还有,剪个纸板涂黑,顶在头上,装成白娘子上街去。这些都被奶奶无视了,她也不说什么,就回应我一声冷哼,干别的事去了。不过马上她就会给我布置一大串家务事儿让我忙起来,如果不这样,她会非常清楚我一定会在镜子面前捣鼓半天头发,天知道会弄出什么鬼样子来。

 

我头发天生又稀又软,扎起来比别人的辫子都细。当时年纪小,也没觉得这是问题。忽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头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地方,摸上去异常光滑,摸索了老半天才明白,这是秃了!太吓人了,我才几岁啊,这就秃一块,再过几年还不成个秃子?

 

我特委屈,眼泪哗哗地给奶奶说。奶奶扒着我脑袋看了半天,说没事儿,我天天用生姜给你擦头皮,就能长出头发来了。

 

我特别相信奶奶的话,立刻就安心了。

 

奶奶就开始天天拿生姜片擦我头上那块秃了的地方,擦的很大力,每次擦完我头皮都烧烧的疼。记不清是持续了多久,反正好长一段时间,只要一有空,奶奶就把我叫到身边,让我趴在她腿上,她就耐心地拿姜片擦我后脑勺上的秃斑。那一刻我最乖,奶奶身上肉乎乎的,软和也温暖。

 

后来头发真长出来了。可能奶奶是见证了那块秃斑慢慢长出头发的过程吧,对我来说,就只是突然秃了,突然又有头发了。

 

头发长出来后,又开始流行扎歪辫子,就是把后脑勺的马尾移到侧面,还得配艳丽的纱带扎成的大花儿。奶奶又给我梳了流行的歪辫子,还带我去照相馆拍了照。当时特得意,觉得老潮流老fashion了,现在翻出来看:巨丑!


评论
热度(2)